【黑瓶】神

·全文2k字

·以下正文



  那是一个小山村。很落后,迷信,甚至到了狂热的地步。

  他们相信有神。那是他们自己定义的神,无悲无喜,平静淡然,有着特殊的血液。也许最开始那个这样的人真的是神,但神离开了,他们开始创造神。

  张起灵是一个成功的实验品。他的身上有神性。于是人们跪在他面前,喃喃祈祷,他平静地注视着这一切,不言不动不笑,像是一个真正的,泥塑木雕的神像。

  张起灵现在是神了。他独自住在山里,那是一个神社,拜神的人会拥挤到把神社的门都堵住。他不在乎,他没什么好在乎的。

  因为他是神啊,神不能有情感。没有便没有吧,他需要做的只是坐在神台前,聆听信众倾诉苦恼。

  他本以为这辈子也就这么无趣乏味地过去了,毕竟他是神在凡间的化身,要守着这个村子,守着这里的人。

  但,他接触到一个有趣的人。那个人来自很远很远的山外面,姓齐,外号黑瞎子。

  “你们这里可真是……够迷信啊”

  齐说。山洪断了进山的路,没有人来,张陪着这位不速之客坐在高高的树上,看雨丝起劲地落。确实很迷信。张垂着眼,身上是因为爬树而微微出现的纹身。这是神明的标志,据说当年的神身上就有这样的图案,神离去后,村人就直接把那副旧皮囊的皮扒了下来,印制下图案。后来被培训的人,身上都有这样的纹身。

  山那边是什么?

  张没去过,但齐去过。有黑心商家,有善良的年轻人,还有海。

  “海是什么样的?”张问。齐犯了会儿难,说:“海就像天。”

  所以后来,张常常看着天发呆

  齐很健谈,即使对面是张这种三棍子打不出一句话的人,他依然能自然地说上半天。他给张讲许多山外的事情。张很感兴趣,只是表露的不明显。

  我们什么时候能去山外看看?张期待地想了想,但又确实让他发笑。在这里,怎么可能离开?

  无法离开,因为他是神。

  想要离开,因为他是人。

  

  像是所有烂俗的小说一样,他们俩在一起了。张继续当着伪神,齐就在附近的树林里转悠,没有人来的时候和张起灵一起待着。两人看着一轮红日慢慢下到山里,张起灵会一次又一次的问:“山那边是什么?”

  “是海,海上有船,船上有帆。”

  齐拿着树枝在地上画了一下,很抽象的一个半弧,一条横线,一条竖线,一个三角。

  哦,这就是船了。

  张想。他们可以坐着船渡海,路上会有很多很多人,也有鸟。有好心人,有黑心人。这都是齐告诉他的。

  “齐,你在外面时,是什么人?”

  张会问齐。这时齐会沉默一会儿,绕开话题。但张很倔强,执着地绕回这个问题。

  “……如果我是坏人呢?”

  齐也问。

  “你对我好,你不是。”

  张的逻辑很简单。

  “也许我只对你好呢?”

  “那你也是个好人。我的。”

  齐失笑。

  “真是……天真啊。是是是,我是好人。”

  张点头,这件事揭过。


  后来,村民发现了齐,发现了张和齐的关系。

  如果你狂热崇拜的神,有了感情,有了欲望,你会做什么?

  刚开始,人们以为是某个人开的无聊玩笑,但不是。

  神有了情感。

  他不是我们的神。

  曾经的信仰有多虔诚,现在的愤怒就有多恐怖。

  杀死这个人!他伪装成神!

  他骗了我们!

  齐和张在山里奔跑,身后是村民的火把。

  真有意思,明明是自己逼着人成了神,又要把他拉下来。就因为他爱上了一个人。

  齐一边讽刺地笑一边拽着张往前。

  他们来到了山的边界,有平坦的大路在下方蜿蜒而过。

  张的心脏跳的很快。他要离开这座山了。

  他会和他爱的人坐着船离开,渡过像天一样的海,去有很多很多人的地方。

  在那里,他可以是一个人。

  去他妈的神。


  张第一次笑起来。

  齐也笑,说:

  “哑巴啊,其实我是个犯人。”

  “我杀了很多很多人。”

  “我是坏人,所以不要想念我。”

  在张惊愕的眼神中,齐倒了下去,背上插着一支箭。

  不,别死。

  求你。

  张起灵这辈子第一次哭泣,第一次嘶吼,第一次茫然无措。

  他对这个世界一无所知,他没法生存。

  村民或许是在山里迷了路,没有追过来。

  不会可以学,他不能坐以待毙。这会辜负齐的的付出。

  张起灵站起身,往山下的大路走。

  然后他又绕了回来。

  张默然地坐下。村子有古怪,他知道,他听一起培训的孩子讲过。有这种特殊血液的人,是出不去的。

  造化弄人。

  

  张看着自己的手腕。这一生,到头来,唯余这一身带来不幸的血肉有用。他身上带着刀。

  

  黑瞎子醒来时,张起灵已经奄奄一息。

  “哑巴?你,你别吓我啊。”

  张费力地睁开眼,看见他醒了,轻轻笑了笑。他满身是血,坐在满是尘泥的地上,比任何时候都不像神,却又完成了一个真正的神迹

  活死人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要死了。”

  张声音平静。

  “虽然你是犯人,但你对我很好。你是个好人。”

  “我爱你。谢谢。”

  “再见。”

  

  黑瞎子走了,带着放干了血的张起灵。那是他的哑巴了,不是什么神。

  

  看,哑巴,这就是海。

评论-6 热度-80

评论(6)

热度(80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皎若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