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黑瓶】大约在冬季


·全文1.4k字

·以下正文





  黑瞎子和张起灵在德国合租过很长时间,因为两人都没钱。混熟了之后,黑瞎子有时会帮张起灵写论文,或者让张起灵帮自己写,然后顺理成章(并不)地拉着张起灵去酒馆喝酒、去街上乱转、或是心血来潮地和他在狭小的出租屋里听着收音机中的外国歌曲,跳舞。

  也许会很奇怪?但张起灵不知道,黑瞎子不在乎,所以这便是他们的正常了。他们曾伴着刻意拉长了腔调的歌曲一圈圈旋转,黑瞎子搂着张起灵的腰,张起灵的手搭在黑瞎子肩上,一切都很自然,仿佛他们两个生来一体,连眼神都不需要,就能知道对方下一步的动作。所以即使张起灵舞技不好,也从来没踩过黑瞎子的脚。房间很安静,两人的呼吸交织,偏又疏离到极致。

  临离开时,张起灵任性了一次,把黑瞎子的论文丢到一边,打开收音机,跳舞。黑瞎子不问他为什么,因为悲伤都藏在这个人眼睛里了。外面在飘雪,他们在房间里挨得很近。黑瞎子低头看张起灵的眼睛,也任性了一次。

  他吻了上去。

  两人的呼吸声缠绵,张起灵不意外,只是微仰起头。“什么时候我能再见到你?”黑瞎子问。“大约在冬季。”张起灵回。“好。”黑瞎子也不多说,搂着他的腰,踩着节奏舞完了这曲。

  晚上,黑瞎子听到有人起床,他知道是谁,但没睁眼。“再见。”有人低声说。第二天早上,黑瞎子看着那张空了的床,轻声说:“再见。”

  

  也许是遵守约定,或者只是碰巧,黑瞎子和张起灵的第二次见面确实是在冬季。后来他们遇见过很多次,也是在冬季。

  黑瞎子印象最深的是九零年,那个冬天也下雪,在他的屋子里,依然是一台收音机,两人轻轻依着,跳舞。

  那首歌很好听,巧的很,叫《大约在冬季》。“你问我何时归故里,我也轻声地问自己。不是在此时,不知在何时,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。”“没有你的日子里,我会更加珍惜自己……”黑瞎子和着有些失真的歌曲低声哼唱,看着张起灵乌黑的发顶,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。

  “哑巴,下次还是冬天见?”黑瞎子笑着亲亲张起灵的脸,步子乱了一下,被他踩了脚。黑瞎子笑着叹息:“这么多年,这倒是一点没长进。”张起灵抿嘴,把头扭到一边去。

  下次见却不是冬天,不过没关系,只要见到他,黑瞎子就很开心了。如果能打一炮,黑瞎子会更开心的。这个炮倒确实打了,让筷子头被迫多等了这两位爷半天。


  张起灵进青铜门前,来找了黑瞎子。他们跳了舞,睡了觉,张起灵说:“大约在冬季。”黑瞎子就笑,轻轻地哼歌。


  黑瞎子有好好等张起灵回来,不过并没有“更加的珍惜自己”。他的眼睛垮的更厉害了。所以,十年之约他没有去,而且哑巴说过,他们会在冬季再见。

  张起灵确实在冬天来了,带着虫盘。黑瞎子心疼,但也拿这人没办法,毕竟这位爷啊,倔强的要命,又让他喜欢的要命。

  黑瞎子的眼睛快好全乎了。胖子和吴邪来了北京,五个人在KTV聚了聚。那几个人喝大了,嚷着让张起灵唱歌。黑瞎子拿过两个话筒,给了张起灵一个。旋律响起,是那首《大约在冬季》。

  “你问我何时归故里,我也轻声地问自己。不是在此时,不知在何时,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。”张起灵嗓音冷冷淡淡,唱起歌却意外的好听。

  “没有你的日子里,我会更加珍惜自己。没有我的岁月里,你要保重你自己。”黑瞎子的神情鲜有的认真。

  “不是在此时,不知在何时,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。”

  “不是在此时,不知在何时,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。”黑瞎子覆上张起灵的唇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作者碎碎念:

  结尾好像有点潦草……但实在不知道怎么结尾了,就这样了。

  明天就开学了!啊啊啊啊啊啊啊,想死。

2023-01-28黑瓶
评论-1 热度-107

评论(1)

热度(107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皎若 / Powered by LOFTER